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电控深入推进社保稳定集中管理

2月27日,北京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动员部署会,根据市政府印发的《世界杯押注》(京政发〔2017〕7号),全面启动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会上,电控副总裁宋士军代表电控就构建社保集中管理体系工作作交流发言。电控作为试点单位将深入推进社保稳定集中管理,积极探索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新路径,为首都国企深化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疏解整治职能”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减轻国有企业负担、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世界杯押注平台》明确提出,要通过交由属地社保所和一级企业设立社保平台、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逐步对市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组建全市统一的非经营资产集中管理处置平台,对市属国有企业非经营性资产实施专业化管理。

2017年,市国资委将按照“先试点、后推进”的原则,重点推进各项分类试点工作。要求各单位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沟通协调,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坚持依法依规操作,保障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十二五”期间,电控着眼于更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紧密结合电控实际情况,提出了搭建平台推进社保稳定集中管理的改革思路,明确了“三步走”的总体目标,一是构建电控社保稳定管理体系,二是推进退休人员及相关职能与原企业剥离脱钩,三是建立与政府共同管理的工作机制推动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电控按照“集中好、管理好、服务好、稳定好”的工作标准,统筹推进全系统退休人员集中管理工作。一是搭建“一个中心、两个平台”的管理架构,成立社保服务管理中心,组建社保稳定管理平台和资产经营管理平台。二是创新管理模式,设立东区、西区社保服务大厅/分站,为退休人员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务。三是建立管理制度,初步构建了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的社保集中管理制度和流程体系。四是优化管理机制,形成了管理制度统一建设、稳定资金统一预算拨付、社保业务统一运行、退休人员统一服务和信访维稳统一管理的新格局。社保稳定集中管理为电控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也为电控整体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7年,电控将按照《世界杯押注》的总体要求,落实电控“十三五”创新体制机制这场攻坚战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社保稳定集中管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体系,以专业化、精细化为目标,深化落实“五统一”集中管理体系和“8+2”工作方式,持续提升社保服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完善社保资金集中管理的工作机制,确保社保资金集中管理体系的有序运转。稳步推进剥离脱钩,在优化方案、稳定可控的基础上,推进社保稳定管理与原企业相剥离,将全系统社保人员的社保关系和管理职能,全部并入一级企业的社保稳定平台,从而实现实质性的集中统一管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退休人员社保管理平台信息系统建设,有序实施退休人员纸质档案的标准化整理、电子化管理等工作,努力完成以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试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