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电子科技情报所主办“北京市高端制造业行业讨论会”

日前,由北京市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市高端制造业材料与装备国产化趋势和产业布局研究项目讨论会”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在此共谋北京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未来。

会议聚集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处、北京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世界杯押注平台、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中电科电子装备、中科信、科华微、智芯国信等20多家北京市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材料及专业培训领域的企业领导,京企云梯联盟、北京电子学会等社团组织领导。大家围绕如何加速推进北京市高端制造业材料与装备国产化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北京电子科技情报所所长郭华平讲到,情报所在集成电路领域有着优良的研究传统和深厚的研究基础,近年来不仅持续承担北京市电子信息领域的各级各类课题,还逐步面向市场为多个细分领域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服务,赢得了业界的良好口碑与广泛认同。此次讨论会是情报所服务企业与政府,为北京市高端制造业发展搭建平台、汇集良策、共享共赢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副处长许登超讲到,高端制造业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对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同时也是北京市进行高精尖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此次讨论会成为各界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的平台。

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就“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知识产权纠纷”、“制造企业对推进装备与材料国产化的建议和意见”、“装备与材料企业在国产化方面的战略思考”、“北京市集成电路人才的需求与培养措施”、“北京市高端制造业材料与装备产业布局”、“高端制造业协同创新机制”等议题畅所欲言。

经过充分讨论,会议达成以下共识:一是企业自主可控技术是根本,国内半导体企业需要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形成以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化交叉授权等形式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企业之间要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我国高端制造业材料和装备,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迫切需要在上下游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平台,形成协同创新联盟,形成合力,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三是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关键是人才,需要汇集政府、科研院校、企业、社会团体、培训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高端制造业人才培养战略;四是希望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在落实高端制造业相关产业政策、专项扶持资金等方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更加精准、持续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