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3月1日,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北京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办公室”)副主任隋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主持会议。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余健,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副局长林明炯,中国工程院三局副局长高战军,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刘玉芳,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强,市政协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等参加会议。 

隋振江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将“全力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在中央各部门、全市各单位以及首都科技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隋振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必须坚持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的论断,在战略谋划、政策制定、工作推进上始终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来开展;深刻理解科技是国之利器的论断,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刻理解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可控的论断,在关键领域、“卡脖子”地方下大功夫;深刻理解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的论断,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重大科学问题的前瞻部署;深刻理解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论断,以科技创新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论断,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为全国改革探路;深刻理解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论断,全面提升北京在全球创新中的位势;深刻理解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论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距离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北京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只有两年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隋振江强调: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是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要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二是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要大力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国际水平的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际创新型企业家等,着力培养青年人才,做好人才发展服务保障。三是落实好“怎么干”的问题,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基金作用,培育更多创新成果,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更好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方面抓好政策落实。四是解决好“在哪里干”的问题,要抓好“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统筹协调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和各区发展,加快推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创新。

许强在会议上作了题为《世界杯押注》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8年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指出,2018年是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速之年,年初制定的224项重点项目和工作任务完成率96%,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8年,北京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居全国之首;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1.2件,位居全国第一。69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0.8%,连续三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北京主导和参与的占6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2.5万家,创历史新高。北京名列“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8”首位。美国市场调研机构CB Insights发布《世界杯押注》,将北京评为高速成长的科技中心。英国《世界杯押注》杂志增刊《世界杯押注》发布全球TOP200科研城市排名,北京蝉联全球第一。

许强指出,要全力落实好市委常委会和北京办公室全体会议部署的2019年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18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服务国家创新战略,做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有新成效;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做到区域联动发展有新进展;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做到解决影响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有新突破;落实好首都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行动计划,做到在人才集聚培养上有新优势;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力度,做到对高精尖产业发展有新支撑。

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姜泽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刚印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北京办公室部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办公室市级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部分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顾问等代表,部分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国家和本市科技创新基地等创新主体代表,新闻单位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