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电子行业进入高景气期

 

广州日报消息:

2020经济展望

2019年,5G商用加速推出,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高端5G手机亮相,但是价格普遍偏贵,“秀肌肉”的意味更多。2020年,伴随AI、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行业将进入高景气周期,投资者将面临最近5年以来难得的投资机遇,而5G换机潮将更加波澜壮阔。

5G基站: 功耗大成本高 巨头纷纷合建

热度:★★★★★

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2019年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宣布启动5G商用。“目前,中国的5G网络基站已经建设了11.3万个,预计年底将达到13万个。”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世界5G大会开幕式上表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5G成果报告提出“2020年将是5G在我国大规模网络化建设,也是应用不断繁荣和终端快速普及的一年”。5G网络覆盖区域将越来越广。2019年12月31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表示,2020年,力争所有地级市实现5G网络覆盖。同时,5G+教育、5G+医疗、5G+工业互联网……这将进一步加速5G的应用落地,将会有更多垂直行业受益。

“5G基站功耗大,塔阻增加,运营成本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网络运营部总经理刘志军分析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选择合建5G,而前不久中国广电也宣布5G建设将与国家电网进行合作。

手机行业:5G手机将爆发价格战

热度:★★★★☆

2019年手机出货量下滑已定局。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2019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484.2万部,同比下降1.5%。行业“马太效应”也愈发突显。数据显示,华为在第三季度市场份额达42%,其余三大安卓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总计仅有44.7%。2020年,5G商用的加速将刺激消费者的换机欲望,引发新一轮价格战,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将会格外激烈。

近日,包括OPPO、华为、小米在内的多个手机厂商发布5G手机,其中价格最低的5G手机仅需1999元。目前,5G手机已成为手机厂商今年的重点发布的对象。机构预计今年手机行业出货量仍将处于下滑状态,仅有5G手机出货量快速增长。这也使得众多手机厂商选择“押宝”5G。

目前,中兴、小米均提出2020年将推出至少10款5G手机,Vivo至少推出5款5G机型,有消息指出苹果2020年发布的5款新品中也将有4款为5G机型。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曾表示,预计2020年几乎所有品牌的旗舰机都会是5G手机。

另一方面,去年年底众多手机品牌的4G机型均在进行打折促销,以便更快回笼资金,降低库存压力。

前瞻:IDC预计,2020年内将有超过20%的5G手机低于2000元的价位。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吴吉森指出,2020年5G手机发展与渗透率将超出市场预期,5G手机整体零部件价值将比4G手机有明显提高,上下游供应链将会明显获益,2020年5G换机潮将更加波澜壮阔。

芯片行业:周期性拐点将至

热度:★★★★★

全球半导体市场在2019年下半年逐步回暖。2019年对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来说是承上启下的转折之年。华泰证券分析师胡剑指出,受益于5G芯片需求的拉动和IC产业链国产替代趋势的加强,预计2020年国内半导体行业将迎来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期。

据WSTS(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的预测,2019年全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预计下降12.8%至4090亿美元,其中芯片内存领域降幅最大,将达33%。

但在下游产业链包括5G、物联网(IOT)、AI、汽车电子、区块链、新能源在内的多方面需求的影响下,多个芯片厂商在下半年出现了产能“供不应求”的情况。

前瞻:与全球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前三季度出现了两位数增长。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1-9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5049.9亿元,同比增长13.2%。

与此同时,芯片国产替代的需求不断增大。中芯国际、卓胜微、汇顶科技、长电科技等国内龙头IC企业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改善明显。根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截至12月30日,申万半导体行业指数的涨幅达120.4%,在众多二级板块中排名第一。

智能家电:年产值八年翻十倍

热度:★★★★★

智能家电出货量去年上半年增长22.8%,吸引各大家电厂商加速产品智能化布局。2013年中国的智能家电产值为1000亿元,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万亿元,8年翻了10倍左右。

前瞻:展望2020年,新增需求呈现拐点,房屋竣工面积自2019年8月以来已连续4个月正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5个月正增长,更新需求端周期性特征显现。同时,一系列政策,也促使家电产品向绿色、智能化、更新换代升级。

从渠道端来看,白电龙头企业通过价格战或提高标准的方式清理竞争赛道,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样高端化品牌化趋势带来的利润红利会持续强化;厨电板块头部企业有望受益精装房比例提升带来工程渠道红利;新兴品牌直播带货及电商模式创新将给小家电带来突破机会。

在5G商用大背景下,预计2020年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突破4000亿,彩电智能化率将达100%,白色家电、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的智能化率将分别达45%、28%和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