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五大方面15项创新举措!北京市科委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两区”建设

北京市科委网站消息:

1月8日,北京市召开“两区”建设科技创新领域专场新闻发布会,市科委二级巡视员王建新介绍了《世界杯押注》(以下简称《世界杯押注平台》)的主要情况。 

编制背景 

北京是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最为聚集的城市之一,拥有全国一半的两院院士,一半的顶尖学科,以及三分之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拥有近100万在校师生,每万名就业人员中有研发人员185人。有183家跨国企业、近4000家总部企业设立在北京。据施普林格·自然与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世界杯押注平台》显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位列第五,成为全球创新网络中崛起的新高地。

当前,北京正在全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科技创新是“两区”发展的重要引擎,市科委将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探索科技创新推进“两区”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两区”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互促互进,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举措 

《世界杯押注平台》围绕科技创新的痛点难点问题,从强化国际科技创新资源聚集、高水平创新平台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5项创新举措,主要突出了四大特点。

(一)突出改革赋权。一是向部分区下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评审权限,简化评审程序;二是对新型研发机构引进的战略科技人才及其团队在研究路线决定权、团队组建自主权、职称评价、出国(境)学术交流等方面充分赋权;三是探索研究鼓励技术转移的税收政策,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加快推动源头创新、技术创新。 

(二)突出成果转化落地。一是探索科技成果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对本市设立的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市属国有企业的考核评价制度,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列入考核范围;二是支持试点单位建立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规范科技成果转化内部流程,开展科技成果评估、市场价值预测、专利申请保护等工作;三是支持高校院所和高水平医疗卫生机构委托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代表单位统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等;四是支持高校院所强化内部技术转移机构建设,探索建设技术许可办公室。 

(三)突出创新生态打造。一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探索推动通关、物流、税务等信息上链,促进真实信息共用共享,降低跨境运输管理成本与跨境通关周期;二是改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科研项目资助方式,探索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开展市级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三是探索利用科技创新基金出资境外基金新机制;四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网络平台。 

(四)突出畅通科技合作交流渠道。一是推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京津冀基础研究合作平台、京津冀联合实验室建设,建立京津冀三地技术交易数据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机制;二是完善京港澳台科技合作机制,通过京港澳台联合研发计划,推动项目合作;三是鼓励国(境)外科学家参与本市科技创新,支持外籍科技人才领衔和参与科技项目。给予外籍创新人才购汇便利政策,开展在京外籍人才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四是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大科学装置和科技基础设施面向全球开放共享,支持离岸创新创业,建设海外创新中心。 

下一步,市科委将按照《世界杯押注平台》进一步推动政策落细落实,以数字经济为主线,加快打造数字智能技术、数字智能经济、数字智能社会、数字智能城市。2021年,务实推动制度改革与政策措施落地,形成多项可复制推广的政策以及实践经验成果,集聚一批一流的领军人才与创新企业,努力建成高端要素和高端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功能突出、创新创业环境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

王建新就“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创新两者的关系、北京下一步如何加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建新表示,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开放合作、交流互鉴,对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始终强调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当前,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

北京正在加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两区”“三平台”为抓手,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我们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强与世界主要创新国家多层次、广领域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和构建多边科技合作机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拓展民间科技合作的领域和空间。一是通过海外创新中心、国内承载平台、联合研发机构等多种形式,建设一批拓展国际合作渠道、高效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二是依托本市新型研发机构、重点高校和研究院所以及大科学装置,加强基础和前沿研究国际合作;三是实施更加灵活的人才、资金政策,进一步推动创新要素的加速流动,扩大利用外部创新资源的渠道,提升科研机构的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