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5·17电信日丨听,数字化转型的脚步声

电子信息产业网消息

一年一度的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即将到来,今年的主题是“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为2021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发表的致辞中表示:“信息社会已脱颖而出,成为抵御新冠病毒(COVID-19)的主要防线之一。成功故事林林总总,既凸显了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作用,亦呈现出国家之间以及各国内部深深的数字化不平衡现象。”

“在这决定性的一年中,国际电联将利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来团结全世界,在业务的各个领域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追求数字化转型。这将是加强各国的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战略、实施明智的政策和采取有效措施来鼓励增加对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化技能投资的机遇,并且利用从人工智能(AI)到5G的一系列新技术,实现我们的服务升级,推动数字经济。”

于无声处听惊雷 

今年“五一”期间,一位长期生活在农村、现在已经七十多岁的长辈问我,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云计算。她说,在新闻里老看到这些词儿,只知道这些技术重要,但不知道对自己有什么用。

我举了两个例子:“‘健康宝’您有吧?疫情的时候,去哪儿都要扫健康宝的码,每扫一次码,都会记录下您曾经到过哪儿,无论坐飞机、坐火车,还是去饭店里吃个饭,这些都有记录。全国十几亿人,这个数据就是大数据。大数据不仅仅是数据多,还要有管理,您去没去过疫情高风险区,都有数据可查。”

“云计算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用到。比如您每天刷的‘今日头条’,您在江苏刷的文章和使用习惯都会在云上保留下来,当您到了北京看‘今日头条’,它还会按您的喜好继续给您推荐文章,不会觉得换个地方就变了。云计算可以让您使用的这些手机里的应用跟着您一起走。”

向长辈解释完这两个新技术后我也惊觉,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在老百姓眼中新潮的技术,实际上在中国已经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从开始使用到习惯使用再到默认这就是生活的常态,社会和老百姓接受的过程走得非常快,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率广泛得到认可。

填平“数字鸿沟” 

这种变化放到全球来看,意义更积极。

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在22年前,美国国家远程通信和信息管理局首次提出了“数字鸿沟”的概念。彼时对“数字鸿沟”的定义是指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不同国家、地区、行业、企业、社区之间,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而造成的信息落差及贫富进一步两极分化的趋势。而1999年,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统计,当年中国网民总数仅有400万人。在全球信息化大潮中,中国只是其中细小的一朵浪花。对中国大多数人来说,“数字鸿沟”仿佛一道天堑。

填平“数字鸿沟”最重要的是网络。

自那时起,中国的网络建设一直处于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中。这个先进水平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网络质量好,网络要稳定、高速;另一个是用户数量大,要实现用户数量大,得做到“两高、一不高”——网络覆盖率高、普及率高,使用价格不高。

中国的固定接入网络,从开始采用的铜线接入到光纤接入,再到今天的全光网络,网速从128Kbps升级到200Mbps,现在向1000Mbps推进,网速实现上千倍的提升。从固定网络接入的网民也从1999年的400万人扩大到了2020年的9.89亿人,网民总量增长240多倍,中国的光纤用户规模达到了4.54亿户,而且中国网民已经占到全球网民的1/5。

近日,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光纤入户”已经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同时开展学校联网攻坚,全国中小学校(含教学点)100%实现宽带接入。推动远程医疗能力覆盖所有贫困县县级医院。

在移动网络上,从2G、3G、4G到今天大规模商用的5G网络,进步之大有目共睹。截至今年3月底,移动网络的基站数已经达到935万个,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01亿户。截至3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5G手机终端用户连接数达2.85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17.8%。

到2020年,由于通信网络原因带来的“数字鸿沟”,在中国已经接近填平。据工信部统计,2020年,在网络部署最薄弱的乡村里,也取得了突破——我国行政村98%已经实现了光纤到户和4G网络的覆盖。今年还将再部署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的建设任务,预计在农村及偏远地区支持1万个4G基站建设,推动宽带网络逐步向农村人口聚居区、生产作业区、交通要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延伸。

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数字化转型以网络为基础,又远不止于网络。今年我国制定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使今年成为从过去走向未来的一个新的历史时点。信息通信行业在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方向中,又应如何规划目标和路径?

电信运营商无疑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和基石。

对中国电信来说,“云转数改”是路径。这句曾经是内部用语的“云转数改”有各种解读也有多项措施,比较简单的理解就是以天翼云为核心推动数字化转型。对中国移动来说,建设“力量大厦”是路径,“力量大厦”是以5G网络为基础,加上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实现5G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也就是中国移动的“5G+计划”。对中国联通来说,就是资源的重新整合,为数字化搭业务布局,组建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数据集中、技术融合、中台搭建、网络升级、协同联动,构建数字化服务新体系。

数字化转型对全社会的影响是渐进而深入的。如果说之前更多是在消费者层面,那今后将会向各个行业拓展,是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是从to C市场向to B市场转变,是在交通、能源、医疗、农业、智能制造等具体的各个行业中落地生根、规模化应用、规模化地发生“化学效应”。

正如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认为的,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制高点。对to B市场来说,信息通信产业面对的将是一个个行业、一个个具体的工艺过程、一个个产品,信息通信行业如何逐渐在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程中融合进去是现在的重点,也是难点。随着融合过程的深化,会形成新的平台、新的工艺,产生新的方法、新的理论。目前可以说,融合过程刚刚开始,要占据这个制高点,需要信息通信行业联合生态伙伴共同努力去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