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数字化转型脚步声声,万物互联机遇无限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中国电子报

万物互联号角声嘹亮,智慧新图景跃然纸上。新时代下,数字化转型让企业的生产经营质效更高,也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10月15日,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苏州拉开帷幕。在本次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在致辞中指出,要准确理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创制造强国建设新局面,重点做好夯实发展基础培育数字化转型能力、聚焦关键环节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面向重点领域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环境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数字化转型合力等五方面工作。

WechatIMG1017 1.jpeg

 

云端起舞,连接赋能千行百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监工”等平台软件忙忙碌碌地服务于地铁、城市展览馆等公共场所热筛查平台;在高端装备行业,设备画像云盒连接高端装备,把装备实时加工信息、加工状态和安全状态、报警信息回传云平台,通过平台提醒客户定期按时对设备进行点检、保养;在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车间里,能够24小时连续工作的工业照相机正在为质检工作保驾护航,不仅对产品表面的瑕疵进行直观判断,还将缺陷信息进行归纳总结,反推生产设备、工艺或流程中的问题。

这些案例正是我国数字化转型和两化融合成效的重要体现。正如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在本次大会的主题演讲中所言,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超过100家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的工业设备总数达到了7300万台,一系列“平台+融合”技术持续涌现,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的一个新突破口。此外,我国在5G网络部署、关键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4G基站建设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5G基站开通数量目前已达96.1万站,商业部署初见成效。

数化万物,智能网联。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数据存储、数据使用、数据安全等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培育,云链服务、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领域正通过网络连接,在云端翩翩起舞。近年来,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认知已经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连接正在加快赋能千行百业,为各行各业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在石油化工行业,线上数字化营销平台能够重塑组织关系和生产经营方式,创新线上业务模式,重构客户服务能力,提升了产业链上下游粘性,打造出良性石油生态圈。中化控股能源事业部首席信息官胡斌以“壹化网+统一业务管理平台”为例,分享了石油化工行业的创新数字营销模式。业务流程全面线上化、系统功能高效智能化、关键节点精准合规化、对外服务便捷人性化……数字化转型让石油化工行业迎来了美丽蝶变。

在电力能源行业,能源革命正在与数字革命相结合,推动能源企业从传统的信息化向更高级的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构建智能能源系统。虚拟电厂业务体系的构建是能源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体现之一。国网通信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辛永在本次大会的主题演讲中谈道,虚拟电厂业务体系能够对分布式能源进行调控管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和电网运行,促进电源侧的多能互补和负荷侧的灵活互动,提升新能源消纳率。目前,虚拟电厂业务体系已经在上海、天津、江苏和新疆等地投运。

潮流涌起,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网络使世界变得更小,大数据使世界变得更准确,人工智能让世界变得更智慧。潮流涌起,机遇无限。在数字化的浪潮之下,不论是初出茅庐的创业企业,还是在行业耕耘多年的传统企业,都希望在变革之中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专注于石油化工行业的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线上中化”命名数字化转型攻略,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石化供应链是产业链上最薄弱的环节,在石化供应链中,很多业务场景都没有实现在线化。胡斌在本次演讲中表示,上下游之间缺少相互连接与协同、数字化物流基础设施缺失、企业间数字鸿沟明显是供应链急需突破的瓶颈。

针对这些问题,构筑供应链数字基础设施是行业的当务之急。胡斌在演讲中分享了“66云链”的案例。他表示,集仓储、运输为一体,提供一站式在线物流解决方案和区块链数字仓单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是建立安全、高效、可信数字工业链业务和服务体系的路径之一。“通过推动数字技术与研发、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深度融合,能够打造‘全在线、全连接、全协同’的数字化环境。”胡斌说。

在传统制造业中,产业结构老化、上下游企业小而散、高能耗和高排放等问题是不少企业用户的痛点。传统制造业如何书写破茧成蝶的崭新画卷?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录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推动产品结构升级,让产品从中高端向高端转化是突破路径之一;产业链整合加上大规模定制模式,赋能传统园区变为智慧园区,是突破路径之二;建设行业子平台赋能企业,实现快消品行业向产业平台化转型,是突破路径之三。

手握三本“秘籍”,卡奥斯平台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帮助青岛啤酒打造了首个灯塔工厂,四年业绩倍增,进入全球第一阵营。

利用工业互联网进行工厂智能制造改造,无数像青岛啤酒一样的企业正在实现数字化嬗变,进一步凸显渲染中国“智”造底色。在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伟看来,工业操作系统能够极大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竞争力。比如,安庆一枝梅数字化车间应用了“5G+工业操作系统”,不仅破除了系统壁垒,也拉通了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与工业APP之间的数据流转效率,实现了生产计划、控制、反馈和调节的闭环管理。

“可预见的数字化即将来临。以工业操作系统为底座,企业正在打造智能工厂,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竞争力。”赵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