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国资委研究组建新央企 整合圈定三大领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规模效益大幅增长,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月19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晒出2021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29.8%,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等也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据透露,2022年国资委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及早制定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加快落地一批“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大项目,力争实现“开门红”开局稳。同时,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在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其中包括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和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过去一年,中央企业实施提质增效升级版专项行动,经营规模、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保持稳中向好、快中提质,有力支撑我国经济总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8%,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69.4万元/人,同比增长17.5%;研发经费投入9045.9亿元,同比增长16.1%;资产负债率64.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上交税费2.4万亿元,同比增长20%。值得注意的是,中央企业煤炭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全年发电量达到了4.9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

据了解,2022年中央企业“两利四率”指标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营业收入利润率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

“对于中央企业来讲,稳字当头首先就是要实现自身的稳增长,稳中求进就是要为国民经济增长作贡献。”彭华岗表示,要落实跨周期调节工作的要求,及早制定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早部署、早发力、早落实、早见效,掌握稳增长主动权。突出主责主业,压实保值增值责任,增强效益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落实企业防风险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同时,要充分发挥央企作用,全力以赴稳运行、稳供应、稳畅通,助力国民经济运行。

顺利实现上述目标,以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发展动力是关键一招。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七成目标任务,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稀土集团挂牌成立,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联合重组,鞍钢重组本钢,国家管网集团资产重组顺利完成,煤炭、医疗等专业化整合深入实施,天翼云、海工装备创新平台加快落地……过去这一年,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动作不断。

“去年重组整合项目之多、力度之大、规模之新、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彭华岗称,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收官之年,要注重做好总体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系统性研究,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稳步推进,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走深走实。

具体而言,在战略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以优势企业为主体,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推动企业深入推进业务、资产、文化等融合整合,加快实现重组协同效益,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彭华岗强调。

在混改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在混改中激发各类生产要素活力。

国资委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中央企业在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的同时,也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目前,中央企业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

彭华岗表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对推进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宜改则改,务求改革实效,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同时也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国资委还提出今年要推进更多国有持股超过50%的上市公司引进积极股东持股5%以上。“这个措施属于鼓励倡导,不是必选。”彭华岗解释说,这个事绝不能搞“运动式”的,也不能搞“拉郎配”引入积极股东,要按照市场化方式,真正实现为上市公司赋能,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