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世界杯押注_世界杯押注平台-权威官网

商务部:我国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稳”,第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35.7%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中国电子报

近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3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实现了“开门稳”,第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35.7%。

具体来看,在吸收外资方面,今年1—3月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同比增长25.6%;按美元计为59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

在高技术产业引资方面,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2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

在东中西部引资方面,第一季度我国东中西部引资实现全面增长。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3.4%、60.7%和21.9%。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关于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服务外包情况,束珏婷表示,从业务结构看,今年1—3月,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执行额718亿元,同比微降0.5%;承接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341亿元和669亿元,同比增长11.3%和30.2%。

从吸纳就业看,截至2022年3月底,我国服务外包累计吸纳从业人员1422万人,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915万人,占64.3%。1—3月,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26万人,同比增长13.1%,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17万人,占64.7%。

束珏婷说,商务部近期召开了汽车产业链外资企业座谈会。与会企业普遍看好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经济前景和市场潜力,表示将坚持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突出,产销量都超过350万辆,同比增长1.6倍。

束珏婷表示,与会外资企业对中国扩大开放政策表示欢迎。多家企业认为,去年中国推出了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放开了汽车制造领域外资股比限制,为外资车企在华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令人振奋。

束珏婷还提到,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会企业普遍认为,中国正在加快实现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有利于在华外资车企实施电动化战略,不少企业表示将继续在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在华投资力度。

据了解,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与外资企业加强交流,及时解决困难问题,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保障。“我们相信,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束珏婷在发布会上说。

责任编辑:张依依